作者:白剑峰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3-21 10:10:16
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西方

【新闻背景】

此前有报道称“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反式脂肪酸是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引起公众的极大震动。

反式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种,过多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是否过量,如何避免过多摄入,在控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方面,政府该采取哪些措施?

【核心结论】

结论一

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结论二

要合理搭配膳食,焙烤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不要每天吃,还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

结论三

管理手段:在食品标签上标示含量;建议居民摄入量尽可能不超过某一水平;作出含量限制。

一问 中国人摄入量多少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介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了我国5个大城市加工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调查,以及北京、广州3岁及以上人群含反式脂肪酸食物消费状况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的风险评估。

3月18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由此可见,之前媒体的报道大大夸大了反式脂肪酸对当前中国居民的健康风险。

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酸摄入的供能比明显低于其他国家或地区,如美国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是我国大城市的8.3倍(1997—2006年),日本为2.7倍(2010年),欧洲为2.6倍(2000年)。

本次评估还发现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71.2%,其余为天然来源。在加工食品中,植物油的贡献占49.8%,其他加工食品的贡献率较低,如糕点、饼干、面包等均不足5%。市面上多数品牌的咖啡伴侣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含量很低。

调查还发现,约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消费量还会有所增加,烹调用植物油的消费量也在增加,因此消费者应当引起关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表示,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植物油脂比动物油脂更健康,因此氢化植物油取代猪油被视为科技的进步。但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它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的相关性虽有研究,但尚无明确证据。

二问 如何避免过多摄入

严卫星建议,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是保证健康的基础。消费者要合理搭配膳食,比如威化饼干、夹心饼干、奶油蛋糕、派等焙烤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不要每天吃。

同时,不应忽视食物中饱和脂肪对健康的影响,如果因为害怕氢化植物油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而更多使用动物油脂,从中国居民的脂肪摄入现状来看,其饱和脂肪带来的健康风险更加需要关注。

鉴于(精炼)植物油是中国人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即使从合理膳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健康的。同时,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李宁提醒,公众在关注反式脂肪酸的同时,不能忽略饱和脂肪和过高能量摄入对健康的不利影响。能量和饱和脂肪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重要原因,可以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风险,这已经成为我国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问 食品中含量咋控制

氢化油脂在标签配料表中常见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因此,消费者购买包装食品时,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食品。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同样,标准中还规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

目前,各国均根据本国国情制定了反式脂肪酸的相应管理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以下手段:

通过标签标示管理。如强制或自愿标示,即在食品标签上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并对其声称进行要求。如美国规定是每份食物中反式脂肪酸不超过0.5克可以标示为零,欧盟则采取自愿标示。

膳食建议。建议本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要尽可能的低,或不超过某一水平,如荷兰。

还有个别国家作出了含量限制。如丹麦规定所有市售油脂中反式脂肪酸不得高于2克/100克油脂。

在控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方面,我国政府部门作出了多项明确的规定,如规定婴儿食品中不得使用氢化油。2013年1月开始实施的食品营养标签标准明确规定,使用氢化油为配料的食品,要强制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卫生部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提出:“远离反式脂肪酸,少吃氢化加工食品”。此外,政府还鼓励和支持食品工业界努力改进工艺,降低加工食品和烹调用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原标题: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