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en A Massey 来源:《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3-5 10:24:16
长期服用鱼油可防皮肤癌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最新一项临床试验表明,长期服用一定剂量的omega-3脂肪酸,可增强皮肤免疫力,尤其是可以减轻阳光照射引起的免疫抑制作用,进而降低罹患皮肤癌的风险。这一研究成果刊发在最近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在这一项临床试验中,近80名志愿者被分为两组,一组志愿者每日服用4克剂量的omega-3,而另一组志愿者则作为对照组服用安慰剂。两组志愿者又各分成三部分,每日经历时长8分钟、15分钟或30分钟的阳光照射,其光照强度相当于正午阳光。实验结果表明,服用omega-3的志愿者,在经过8分钟或者15分钟阳光照射后,因阳光照射引起的免疫抑制作用相比对照组志愿者低了50%;而在经过30分钟阳光照射后,两组人员的免疫抑制效果则没有太大差别。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有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进行过类似的实验,但此次则是首次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omega-3脂肪酸不仅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它还是一种能够防止皮肤癌的重要营养元素,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坚持长期服用,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皮肤癌的患病风险。

omega-3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常见于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目前保健市场中的深海鱼油,是人们补充这种脂肪酸的主要途径。(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