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3-7 15:02:44
世界首例转基因低乳糖奶牛有望明年产奶

“拉克斯快一岁了,已经长到1米5左右,体重250斤,健康又活泼。明年5月,正常产犊后,就有望生产低乳糖牛奶。”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欢敏3月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

拉克斯是中国培育的世界首例转基因低乳糖奶牛,诞生于去年4月24日。她的诞生,给世界患乳糖不耐症的消费群体带来福音。

拉克斯是周欢敏和他的团队历时五年,利用体细胞克隆动物技术和转基因技术,成功研制诞生了含有乳糖分解酶基因的奶牛。

世界上约有30%到50%的亚洲人、非洲某些地区80%的人群、5%的欧洲人,因体内乳糖分解酶含量不足或缺少乳糖分解酶,不同程度地患有乳糖不耐症,不能饮用鲜奶或酸奶。而且人体内乳糖分解酶的含量随年龄增长逐渐下降,也限制了鲜奶的饮用。

乳糖不耐症是由于乳中的乳糖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吸收利用而发酵,导致腹胀、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

周欢敏说:“乳糖分解酶可以将乳糖分解为被任何人可以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还可以使半乳糖聚合成抗菌的低聚半乳糖。”

这项研究成果,将满足世界乳糖不耐症患者的饮奶需求,以及乳糖分解酶工业生产需求。

周欢敏透露,拉克斯还有一头来自一个细胞系姐妹,“长得一模一样,区别在,另一头牛的乳糖分解酶没有成功转入体内。这恰好为我们提供了对比分析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