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deep S. Singh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7 13:39:43
研究注入感光细胞助全盲小鼠复明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给全盲小鼠的眼球注入感光细胞,重建视网膜感光层,帮助小鼠复明。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有助治疗眼部退行性病变。

盲鼠复明

研究小组选择的实验对象为全盲小鼠,这些小鼠的视网膜完全没有感光细胞,甚至无法区分光明与黑暗。研究人员给小鼠注射细胞前体,逐渐发育为感光细胞,重建视网膜结构。

研究人员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报告中写道,注射两周后,实验鼠的视网膜形成。

研究人员把小鼠放到光照下,观察小鼠是否逃窜,小鼠瞳孔是否收缩,扫描小鼠大脑查看是否接收到视觉信息。

首次重建

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援引主持这项研究的罗伯特·麦克拉伦教授的话报道:“我们重建了整个结构,基本上这是首次使用完全失明小鼠,注入细胞重建整个感光层。”

麦克拉伦说,这就像“重建整个计算机屏幕,而非修复单个像素”。先前有过类似研究,不过实验对象为视网膜部分退行性病变的小鼠。

伦敦大学学院眼科研究所的罗宾·阿里曾借助细胞移植恢复夜盲症小鼠的视力,还用同样方法治疗视网膜出现一系列退化的小鼠。他说,牛津大学的研究“显示了光感受器移植的效用”,再次显示给视网膜退化甚至严重退化的小鼠移植感光细胞具有可行性。

带来希望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称,实验中全盲小鼠的情况类似于退行性眼病患者的症状,因此研究结果可能有助治疗因感光细胞死亡而失明的病例,包括色素性视网膜炎、黄斑变性、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失明等等。

在发达国家,感光细胞死亡造成的失明病例超过其他失明病例的总和。由于目前科学家还不能逆转感光细胞受损,所以,寻找适用替代细胞成为科学家的主攻方向。

专家认为,这一领域发展迅速,但视力恢复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伦敦大学学院眼科研究所的皮特·科菲认为,牛津大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关注的是“与临床最相关的严重失明病例”。

科菲说,这项研究及其他类似研究必须展示视力恢复程度,仅扫描大脑和测试光敏感度还不够,实验鼠能否区分凶险动物与食物?(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