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2-1 9:57:58
日本拟将胚胎干细胞送上国际空间站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准备将实验鼠的胚胎干细胞在国际空间站的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冷冻半年至3年时间,以研究太空辐射对细胞的影响。

太空中交织着质子、重离子等组成的宇宙射线,国际空间站的辐射量比地面高大约100倍。很多射线会对生物造成影响,有的射线甚至能切断细胞中的DNA。

按照日本研究机构的计划,装有胚胎干细胞的500根试管将送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于今年3月升空入轨。这500根试管将保存在“希望”号实验舱的冷冻箱内,在半年、1年、1年半、2年和3年等时间节点分别取出100根试管送回地球。

回收后,研究人员将解冻胚胎干细胞,分析细胞生存率、DNA损伤及染色体异常状况,然后将胚胎干细胞移植到受精卵中,确认能否诞生小实验鼠,分析新生个体是否异常,研究射线与癌变的关系。

这一实验还有助于预测人类在太空长期逗留所受影响。大阪市立大学教授森田隆指出:“在地面研究宇宙射线的影响非常困难,这一实验也许有助于改进抵御辐射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