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0-2 18:14:33
天王星3日“冲日” 公众有望睹其蓝色身影

作为十月天宇首场特殊天象,10月3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借助望远镜和星图,有兴趣的公众有望睹其蓝色身影。

据了解,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与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肉眼不可见的太阳系行星,目前已知其有27颗卫星,几乎全都沿着圆形的共面轨道运行。通过分辨率较高、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天王星是一个有着淡蓝色圆面的天体。

天王星的半径是地球的4倍左右,但由于它是气体行星,密度较小,所以质量只有地球的17倍左右。与海王星相比,天王星与地球的距离要近得多,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它要比海王星亮一些。

天文专家介绍,天王星冲日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天王星的最佳时机。此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星等,肉眼难以分辨。有兴趣的公众要想睹其风采,必须借助天文望远镜和星图,才能把这颗太阳系的大行星“识别”出来。

天文专家提醒说,眼下,太阳落下后,天王星正好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比如郊外或者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