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璩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9-27 12:39:54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凯旋归来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9月27日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凯旋归来,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共同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19名考察队员于今年7月2日从青岛乘坐“雪龙”号启程,在为期80多天的考察过程中,“雪龙”号共航行18500海里,其中在北极冰区航行5370海里,并首次穿越北极航道往返大西洋和太平洋,开创了我国船舶从高纬度穿越北冰洋航行的先河,最北到达北纬87度40分。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超额完成各项预定任务,获得多项重要的科学成果。考察队首次实现北极和亚北极五大区域准同步考察,为深入了解北极快速变化积累了较全面的现场观测数据;首次实施了系统的地球物理学观测;首次在极地海域布放大型海-气耦合观测浮标,在北极高纬地区布放极地长期现场自动气象观测站;新增了海洋湍流、甲烷含量等调查内容,为深入了解北冰洋地球物理特征和环境变化积累了重要资料。

此外,“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首航北极高纬航道,获得北极航道航海和海洋环境第一手资料,为我国船舶今后利用北极航道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在此次考察过程中,应冰岛总统和政府邀请,考察队还正式访问了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和阿克雷里市,并与冰岛科学家开展了学术交流,同时在冰岛周边海域开展了中冰海洋合作调查,开创了中国与环北冰洋国家合作的成功先例,探索了非北极国家与北极国家开展北极合作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