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9-5 13:23:29
日本研究人员在银河系中心发现螺旋状气体云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国立天文台的研究小组9月4日宣布,他们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螺旋状气体云,并根据形状将其命名为“猪尾巴分子云”。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银河系中心。

研究小组利用日本国立天文台野边山宇宙电波观测所的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离地球约3万光年的银河系中心存在一氧化碳等分子气体,并发现,气体形成的云呈长约90光年、宽约60光年的螺旋状延伸。

研究小组发现,在螺旋的根部,还有另两个分子云碰撞在一起。他们认为,似乎是分子云的撞击导致附近的磁场出现扭曲,所以才沿着磁场出现了螺旋状的气体云。这种螺旋状的气体云需要180万年才能形成。

领导这一研究小组的庆应义塾大学副教授冈朋齐指出:“如果进行详细调查,有可能弄清银河系中心的磁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