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29 15:43:10
美天文学家首次发现被两行星环绕的双星系统

美国一个天文学研究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说,他们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首次观测到一个双星系统中两个行星围绕一对恒星运转,这就像科幻电影和小说中所描绘拥有两个太阳的星系。

此前的天文学研究已证实,宇宙中的恒星多数不会像太阳一样“孤独地”运转,而往往会伴随另一颗恒星,并且两者相互环绕运转。天文学家已在这些双星系统中发现围绕它们公转的行星,但数量都没有超过一个。

据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天文学家杰罗姆·欧罗斯介绍,新发现的双星系统被命名为“开普勒-47”,这一系统中的其中一个恒星具有类似太阳的体积,另一个的体积仅有它的三分之一。两个行星的大小则与海王星相近,它们在相当近的轨道上围绕双星公转。

更重要的是,在最外围轨道运转的那颗行星,恰恰处在天文学家称为“宜居地带”的位置上,也就是说,它与恒星的距离不会因太近而导致过热的环境,也不会因太远而造成冷酷的气候。发现这个双星系统的天文学研究团队说,这也是一个新发现,进一步的研究有可能发现类似地球的宜居行星。

法新社引述欧罗斯的话说,这个双星系统中很可能存在第三个行星,但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现在我们可以在这类轨道上寻找行星,因此下一步我们将把目标锁定在更小型的星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