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6 8:36:02
中科大为发现疑似希格斯粒子作出重要贡献

本报讯(记者杨保国)7月4日,欧洲核子中心正式宣布观测到疑似希格斯粒子。这一重大发现是大型强子对撞机上ATLAS和CMS两大国际合作实验组数千名物理学家合作的成果。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中国科学家,也参与了探测器制造及相关的研究工作。

中国科大ATLAS组负责人赵政国告诉《中国科学报》,该校直接参加了ATLAS实验希格斯粒子的寻找与探测。在对希格斯粒子到双光子衰变物理分析中,中国科大承担了基于电磁量能器的光子鉴别与触发效率的研究。

据了解,强子对撞高能实验中,区分光子信号与大量的强子噪声是实验分析的关键,将直接影响希格斯粒子到双光子衰变信号的探测。中国科大组的工作对确定光子探测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在双玻色子4轻子衰变信号研究中,科大组负责在数据中筛选可能的信号事例,并对相关过程的噪声伪信号进行分析研究。

中国科大ATLAS组由7名教师和12名研究生组成。早在1997年,该校就参加了ATLAS缪子窄气隙室(TGC)预研制,负责触发探测器电子学读出系统设计,成为中国ATLAS重大国际合作的发起单位。

1999年,中国ATLAS重大国际合作正式立项。中国科大ATLAS组研究范围包括:TGC探测器触发系统和谱仪径迹系统的研制、安装与整体调试,物理运行中的监测与刻度以及物理分析,如标准模型的检验、希格斯粒子的寻找和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等。

赵政国表示,科学界希望新粒子的发现成为高能粒子物理研究的新纪元,未来20年内,希望在这一高能对撞机上涌现现有理论未能预言的新现象、新粒子。而中国科大也将在规范场反常耦合新现象、超对称新粒子产生机制、加速器上微黑洞的形成等方向,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学报》 (2012-07-06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