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7-3 12:50:19
美宣称“上帝粒子”存在可能性大大增加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7月2日宣布,该实验室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的数据“强烈表明”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不过,还需要根据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实验结果来建立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更坚实证据。

费米实验室表示,科学家在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500万亿次正负质子碰撞产生的残骸中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征兆,并将其质量范围压缩至118至132Gev/c2间,不过,这些征兆还没有进入能够证明这一粒子存在的科学门槛,因为它们也可能来自其他亚原子粒子。

费米实验室科学家罗布·罗泽尔说:“这是此时此刻我们能给出的(关于希格斯玻色子)的最佳答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也将发布搜寻希格斯玻色子的最新实验结果,部分科学家认为,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今年将有定论。

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学基本粒子“标准模型”理论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科学界一直致力于证明它的存在。它自旋为零,其他粒子在它的作用下产生质量,为宇宙形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