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7-6 9:27:23
运动前和运动中饮用西红柿汁可缓解疲劳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报告说,实验鼠运动前和运动中喝纯西红柿汁,有减轻运动疲劳的效果。

在以往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就发现西红柿含有抗氧化物质番茄红素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有机酸等营养成分,能减轻疲劳。为了弄清西红柿汁在抗疲劳方面的具体作用,日本著名食品企业可果美公司和铃鹿医科大学成立联合研究小组,调查了西红柿汁对血液中疲劳生物标志物的影响和有效的摄取时间。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一组实验鼠在运动前1小时喝西红柿汁,另一组实验鼠则是在器械上跑1小时后喝西红柿汁,还有一组实验鼠运动30分钟后喝西红柿汁,休息一小时之后再继续跑30分钟。

运动过后6个小时,研究人员检测了实验鼠血液中疲劳生物标志物细胞因子“TGF-b”的浓度,发现运动前和运动中喝西红柿汁的实验鼠,与饮水的实验鼠相比,这一指标减少50%至60%,而运动后喝西红柿汁的实验鼠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研究小组认为,这说明西红柿汁具有抗疲劳的效果,但是并不能消除疲劳。研究小组认为氨基酸和柠檬酸等西红柿中的水溶性成分具有缓解疲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