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6 9:11:27
最穷的人扛着最重的疾病负担
人畜共患病成发展中国家最大威胁

世界上最穷的人正在扛着能够感染人类和动物的最重的疾病负担。图中深色部分为人畜共患病高发地区。图片来源:《自然》杂志

本报讯(记者赵路、唐凤) 根据7月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世界上最穷的人正在扛着能够感染人类和动物的最重的疾病负担。这份报告确认了13种此类动物性传染病,包括肺结核、炭疽和戊型肝炎,它们共同造成了24亿例人类病患,同时每年导致22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

研究表明,受这些疾病影响最严重的主要有少数几个国家,例如印度、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这里有庞大的人口数量,同时人群与牲畜之间密集的日常接触为动物性传染病的出现及传播提供了成熟的条件。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包括美国东北部地区和英国——则是新出现的人畜共患病的感染热点地区,例如禽流感。

领导这项研究的肯尼亚内罗毕市国际牲畜研究所(ILRI)的兽医流行病学家Delia Grace表示:“人畜共患病是人类和动物健康面临的一个巨大威胁。对于贫穷的农民来说,这个担子太重了。”

该研究小组包括来自英国伦敦市动物研究所和越南河内市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他们分析了覆盖1000万人口和600万头牲畜的1000个疾病调查结果。

牲畜为贫困家庭提供了超过一半的家庭收入,以及6%~35%的蛋白质摄入量。随着市场的扩大,全球对牲畜产品需求的增加——例如肉类和乳品——为贫困农民提供了摆脱穷苦的道路,然而动物性传染病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大障碍。例如,这项研究的评估结果显示,在贫穷国家,每8头牲畜中就有1头患上了普鲁氏菌病——这种疾病能够使牛奶、牛肉产量下降8%。此外,发展中国家27%的牲畜都曾表现出目前或过去被经食物传播的疾病感染的迹象。

Grace指出,最新的研究将有助于向那些最需要的地方直接提供帮助和资金,从而使它们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和贫困造成的影响。

她说,这项研究建立在之前对影响穷国的人畜共患病的工作的基础之上。但那些工作取决于专家和农民的观点,因此与新的研究相比,在客观性上大打折扣。

现在的相关疾病地图还在不断更新和扩展,其中,重点覆盖了1940~2004年间出现的人类疾病。这份新报告也包含了2012年的最新数据,增加了2004年之前和之后的30份疾病资料。报告还显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是动物传染性疾病发生的热点地区。

但是,为何地方性疾病和新兴疾病会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出现,目前还尚不清楚,Grace表示,这一发现可能与很多科学家坚持的理念相冲突。

“我们虽然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但是可能存在报告和监测上的偏差。”Grace说。在发展中国家,不完整的监测和漏报是很大的问题。而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民害怕上报疾病病例而失去自己的牲畜,却又得不到补偿。

“发展中国家需要得到帮助,提高上报和监督工作,并且给农民和兽医提供训练。”世界动物健康组织总干事Bernard Vallat说。该组织还在推动世界银行建立基金,用于补偿在大规模疾病侵袭中遭受损失的贫困农民。

《中国科学报》 (2012-07-06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