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8 8:27:05
越南占族人群主要父系源自东南亚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为深入了解中南半岛上使用南岛语的主要族群占族的源流历史,在中科院院士张亚平的带领下,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越南河内医科大学展开合作,发现占族人群的主要父系遗传组分源自东南亚。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据介绍,占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俗。历史上,占族曾在现在的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区建立占婆(占城)王国,前后历时超过千年,是东南亚地区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

占族的源流历史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问题。各国学者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历史学、语言学、考古学和民族学等方面的工作。

基于线粒体DNA的研究表明,占族人群主要是中南半岛南部的土著居民,如孟—高棉人群,吸收南岛语系人群的语言等相关文化所形成的。由于线粒体DNA仅能代表母系遗传的历史,并不能完整揭示占族的源流历史,因此此次合作双方从父系遗传的角度进一步展开研究。

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贺军栋、彭旻晟等研究人员,分析了占族人群样本的Y染色体遗传标记,发现占族人群的主要父系遗传组分源自东南亚。其中,部分Y染色体世系被追溯到分别来自马来群岛和中南半岛,这表明两地人群的混合对占族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结果与之前母系遗传历史的结果相符合。

“有意思的是,源自南亚地区的Y染色体世系在占族人群中的分布高达18.6%,但南亚的线粒体DNA世系在占族人群中没有分布。”彭旻晟说,历史上,占族深受南亚印度文化影响,印度教曾是其主要信奉的宗教。同时,东南亚历史中,也记载了很多关于印度商人和水手的海上贸易。

据此,他们推测,在这些源自南亚的文化交流中,很可能伴随以男性为主的移民活动,这对占族人群的父系遗传库贡献显著,但在母系遗传库中却没有体现。

《中国科学报》 (2012-05-18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