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吴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6-6 15:12:04
青岛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生物识别探针
助推中国绿色化学进程

【科学网 廖洋 吴静报道】为了真正实现化学过程的绿色化,需要绿色化学过程中的各种副产物进行在线、灵敏检测,减少废物向环境排放,目前,对于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副产物尚缺乏适宜的、经济高效的检测手段和方法,为破解这一难题,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该校化学院的科研团队正在开展国家973计划主课题“绿色化学过程中副产物的生物识别探针研究”,获批国家资助经费115万元。

我国是化工大国,化学工业占国家GDP的16.27%;但不是化工强国。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绿色化学过程可极大的减少化学污染物的产生,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其危害,仍然会有或多或少的副产物产生,造成能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环境中的化学污染物达到或者积累到一定程度,都可以成为化学污染致病因素。因此急需对绿色化学过程中的各种副产物进行在线、灵敏检测,减少废物向环境排放,同时及时进行数据反馈,提供化学反应方法、反应试剂、催化剂、溶剂等使用是否得当的信息,便于对反应过程相关环节进行改进,提高绿色化程度。但现在绿色过程副产物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化学分析法仪器分析法。这些方法需要昂贵的试剂和仪器,耗时且检测灵敏度不够高。

青岛科技大学化学院科研团队运用生物相容性好的绿色化学试剂,制备生物识别探针,对化学过程中的副产物进行检测,结合应用系列放大方法,提高检测灵敏度,降低成本,大幅减少检测过程中带来的二次污染,力图实现化学污染物的现场、实时监测。

据项目负责人、青岛科技大学教授丁彩凤介绍,团队将从三方面开展研究。一是研发新型的抗体生物识别探针检测,通过免疫反应制备出绿色化学工程中的各种副产物抗体。运用纳米探针技术、滚环复制技术及DNA分子机器放大技术,建立绿色化学过程中副产物的超灵敏、高选择性生物检测探针,灵敏度达到ng/mL。二是以抗生素类化合物及芳香类化合物为重点,发展不同绿色化学过程中副产物的复杂混合体系核酸适体检测新方法。利用核酸适体识别探针,通过纳米粒子放大、酶循环放大等方法,建立对绿色化学过程副产物的灵敏快速检测体系。三是制备新型的分子印迹材料,结合毛细管电色谱,实现绿色化学过程中的副产物在线分离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