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雁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6 9:32:38
中科院“两项计划”:铺开对接世界科技红地毯

■本报记者 徐雁龙

美国学者Daniel Joswiak博士在冰芯的同位素分析和穆斯堡尔谱学分析方面作出了很杰出的成绩。这位来自爱达荷州的青年学者在博士后出站后,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的资助下来到中国开展合作研究。他深入藏区,采集冰芯样本,研究环境变化。他与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关于青藏高原冰川的合作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2009年,中国科学院率先实施“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下称“两项计划”),Daniel Joswiak只是其中的一位。3年来,先后共773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295位外籍青年科学家获聘来到中国。他们在中国这片科研热土所催生出的累累硕果,正向公众无声地散发着“两项计划”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的芬芳气息。

科技合作结创新硕果

中科院实施“两项计划”的意图十分明确:有重点地吸引外籍高水平科学家和优秀青年学者来华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不断提高我国科技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据介绍,中科院3年来经严格遴选,这支数量逾千的专家队伍,均来自国外著名科研机构,具有较深学术造诣,与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也建立了较深的合作基础。中外学者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了中科院研究所创新能力提升。

例如,来自法国的Olivier Maridet博士开展了哺乳动物古生物学研究,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现已成为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新疆课题组的青年研究骨干。加拿大皇家安大略自然博物馆的Robert Ward Murphy教授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张亚平研究组进行的合作,则推进了国际DNA条形码在中国的开展。

与此同时,中科院有意识地引导外籍专家与西部研究所开展合作,以提高西部研究所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合作水平。新西兰土地管护研究中心Roger P. Pech教授与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即为一个典型案例:通过联合研究,他们进一步完善了高原鼠兔种群调节野外试验设计和标志重捕技术,为提高该研究所的科研能力作出较大贡献。

此外,“两项计划”在推动和加强中科院研究所与国外主要科研机构合作、联合争取国内外重大项目等方向上,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言传身教作人才贡献

在科研工作之外,这些外国专家还承担给研究生授课、修改学术论文等工作。通过言传身教,他们的工作有效提升了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国际视野以及英文论文写作能力。

华南植物园的特聘研究员、Ernst Steudle教授来自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他在开展合作研究之余,倾力指导研究生,严谨的学风和精彩的授课赢得了科学家和研究生的尊重,直到生病去世前还坚守在授课讲台上。

来自美国加州科学院标本馆的Peter W Fritsch博士也是“好为人师”之士,每当他在昆明植物园里观察到有价值的现象,就会通知实习生去观察研究。

这些“外国导师”的名单还很长: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 教授培养了多名年轻骨干,协助指导了研究生十余名;美国马里兰大学心理学系教授Steve E. Brauth联合培养研究生8名;荷兰地理资讯科学暨地球观测学院的VANGENDEREN Johan Lodewijk教授联合指导研究生3名……

中西互动促文化交融

在一些西方学者,尤其是西方青年学者看来,中国是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国度。这种看法影响了他们来华工作的积极性。然而,“两项计划”的实施,促使更多外籍专家和青年科学家来中科院开展深入的合作,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中国科技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工作于国家天文台的Luca Naso表示,有责任把中国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尚未到过中国、对中国不甚了解的西方人。另一些受聘外籍专家表示,将结合在中国工作的切身体会,向世界宣传一个创新、开放、多元、包容、发展的中国。

德国Bayreuth大学青年科学家OCHUODHO Dennis OTIENO在华南植物园除开展学术交流外,还多次作相关非洲文化报告,并将他在中国的科学体验介绍给他原来工作的肯尼亚大学。这种双向的互动,促进了文化的交流。

据了解,“两项计划”在国际上已经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外籍专家产生了来华开展科研合作的意向,不少纳入“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或“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已在中科院工作一段时间的外国科学家,希望能够留下来长期工作。中科院也开始考虑适度提高资助规模,以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化水平。

一位在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从事环境污染研究的外籍专家说,对于致力于迎接前沿科学挑战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已经为他们铺好了红地毯”。

《中国科学报》 (2012-06-06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