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2-17 10:20:49
欧航局为第五艘欧洲自动货运飞船命名

(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欧洲航天局2月16日宣布,以比利时物理学家乔治·勒迈特的名字命名欧洲第五艘自动货运飞船(ATV)。

据欧航局介绍,勒迈特生于1894年,是大爆炸理论的奠基人。他于1927年发表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方程式的解,这个解指出宇宙是膨胀的。后来被人称为“大爆炸”的理论就是在这个观点的基础上产生的。

“比利时是欧洲太空探险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参加欧航局的活动项目,尤其是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欧航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说,“我们通过此次命名向乔治·勒迈特致敬,纪念这位世界级的比利时科学家在探寻宇宙起源的奥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欧航局于2008年3月发射了以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名字命名的首艘自动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数吨物资。以德国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名字命名的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于2011年2月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欧航局目前正在筹备今年3月以意大利核物理学家爱德华多·阿马尔迪名字命名的第三艘自动货运飞船的发射工作。预计于2013年上半年发射的第四艘自动货运飞船被命名为“爱因斯坦”。

自2008年起,欧航局每隔一年半左右发射一艘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燃料、食品、水、衣物和仪器等物资,并带走空间站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