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雅诗 郭之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2-14 9:57:52
香港城大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拓科研领域

为配合社会发展需要,香港城市大学的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等离子体实验室一直致力进行多项科研项目。2月13日,他们向媒体介绍了500千兆赫网络分析系统,以及手机辐射测量仪器等研究成果。

城大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吴公保表示,目前最快的网络频率只有2.4千兆赫,若能提升至60千兆赫至77千兆赫,将大幅提高医疗、军事和通讯产品的功效。“若500千兆赫网络分析系统于将来被广泛应用,网络传输的速度将大大提升50倍。”

吴公保表示,有关技术可应用于提高驾驶安全领域,例如在雨雪纷飞和大雾等恶劣天气下发出信号,帮助驾驶者了解路面情况。但碍于价格高昂等因素,预计这项新技术至少要5年才会被普及化。

城大的等离子体实验室当天介绍了崭新的模拟测试人体头部手机辐射量仪器。研究人员表示,这部仪器可通过探测人体头部内的生物反应得出辐射量结果,并可帮助研发人员妥善设置手机上接收器的位置,以免辐射超标。

等离子体实验室的其他研发成果还包括以钛合金代替传统的碳材料,优化人造心脏瓣膜,从而降低病人的后遗症风险。

城大于2008年3月获科技部批准,成立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第一所设于香港的工程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大等离子体实验室是全港唯一研究等离子体技术的设施,被公认为该领域中最先进的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