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11-10 11:11:04
天文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11月8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一颗类似地球具备宜居条件的太阳系外行星。由于它的质量至少是地球的7倍,也被天文学家昵称为“超级地球”。

这个研究团队的成员来自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和德国哥廷根大学等机构。据介绍,他们在一颗代号为HD40307的恒星周围新发现了3颗环绕它运行的行星,但其中只有一颗处在所谓的“宜居带”上。HD40307属于恒星中的矮星,距太阳系约42光年,个头和亮度均小于太阳,此前天文学家已在它附近发现另外3颗行星。

研究人员说,这颗宜居行星与其恒星的距离类似地球与太阳的距离,行星表面不会过热或过冷,具有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还推测,在围绕恒星运转的同时可能也在自转,并可能产生白天与黑夜循环以及与地球类似的环境。

参与这项研究的修·琼斯说,这颗行星的轨道运行特征意味着它也许正好能够支撑生命存在。这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期刊上。

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探测到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以来,天文学家已在人类熟悉的星系外发现超过800颗行星。但其中仅有很少数存在宜居的可能性。此前的一项天文学报告说发现了迄今已知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外行星,离我们只有约4光年,但它的条件并不适合生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