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10-15 14:51:29
地球40光年外发现钻石行星 表面温度超两千度

这是行星巨蟹座55e的示意图,展示这颗行星的地表被厚厚的一层石墨覆盖,下面是一层全球性分布的钻石圈层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我们的宇宙财富似乎又增加了一些,因为近期科学家们在一颗近距离恒星附近发现了一颗似乎是由钻石组成的行星。

这颗行星就是巨蟹座55e,其直径约为地球的两倍,质量则约为地球的8倍,因而被归入“超级地球”的行列。2011年时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它从恒星的面前经过,测算显示其公转周期仅有约18小时。这样一来其表面温度将达到3900华氏度(约合2150摄氏度),这样的环境,加上极高的碳含量,造就了形成钻石的绝佳条件。

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收集了关于这颗行星轨道距离和质量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科学家们得到了有关这颗行星化学组成的信息。该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尼科·马胡苏汗(Nikku Madhusudhan)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他说:“科幻小说中人们幻想钻石星球已经由来已久,因此当我们真的在宇宙中发现这样一个目标时确实让人感觉不错。”他说:“这是我们首次发现此类特别的行星,它主要是由碳组成的。这一发现将对我们对行星化学的理解产生深远影响。”

这颗行星围绕运行的恒星距离地球仅有大约40光年,位于巨蟹座方向,这个距离相对而言是非常近的。在夜空中,这颗行星围绕运行的那颗恒星,即巨蟹座55星可以用肉眼清晰地观察到。

钻石行星的怪异化学成分

新的模型显示这颗行星绕转的恒星拥有很高的碳含量,远远高于我们的太阳。马胡苏汗表示:“如果我们假设这颗恒星和这颗行星都是从同一个原始星云盘中形成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合理地推测整个行星系统都是富碳的。”有关这项发现的论文将会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通报》上。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文学家大卫·斯普基尔(David Spergel)相信这一钻石行星的发现可能代表了一类全新的行星类型,这样的化学组成是前所未见的。他说:“和太阳系中氧和硅占据绝对主导的情况不同,这一行星系统中满是碳。尽管在目前阶段来说,这一发现将会对我们未来对行星系统演化的理解产生何种影响还尚不清晰,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朝向理解行星多样性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