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1 8:10:17
莱夫科维茨笑谈获奖:本来想理发,看来没戏了

■本报记者 赵路

“如果你真的对一些事感兴趣,就足够了,你只需坚持去做。”美国科学家布莱恩·科比尔卡在获知自己得到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时这样说道。由于揭示了受体中最大家族“G蛋白偶联受体”的内部运作机制,他和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分享了这一化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长期以来,细胞如何感知周围环境一直是未解之谜。科学家已经知道像肾上腺素这样的激素具有强大的效果:升高血压以及让心跳加速。他们推测,细胞表面可能包含一些激素受体。诺贝尔委员会认为,两位科学家的开创性工作揭示了这些激素受体究竟由什么构成及其工作原理。

一位评选委员会评委最后还举起一杯热咖啡说,人们能看到这杯咖啡、闻到咖啡的香味、品尝到咖啡的美味以及喝下咖啡后心情愉悦,这都离不开受体的作用。

与科比尔卡关系密切的密歇根大学的药理学家Roger Sunahara表示:“他们所作出的数以百计的开创性贡献真的帮助我们了解了这个重要的蛋白质家族究竟是如何工作的。”

“这是向人类智慧的一次伟大致敬,它帮助我们了解在人类的身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复杂的过程。”美国化学会主席Bassam Shakhashiri这样说道。

今天的两位获得者在性格上完全不同,他们的同事们说,科比尔卡是出了名的内敛,而莱夫科维茨则更加外向。

在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的Chris Tate则认为:“这是一个绝对精彩的奖励,并且当之无愧。”他强调:“科比尔卡是一个非常安静、体贴的家伙,但对科学和G蛋白偶联受体充满了热情。我真是想不出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更好人选。”

而莱夫科维茨在清晨并没有听到通知他获奖的电话。“我睡觉的时候戴着耳塞,因此我太太给了我一肘。”他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震撼和惊喜,就像我之前经历的许多次一样。”

但是刚刚发生的一切无疑改变了莱夫科维茨的生活。“我本来想去理个发,但我想这恐怕不得不推迟了。”他向诺贝尔基金会抱怨说。

《中国科学报》 (2012-10-1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