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佳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0 10:50:30
中国学生谈戈登:获奖前成名已久 为人异常朴实

10月8日下午,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宣布,英国生物学家约翰·戈登因在细胞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此,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约翰·戈登的中国学生、剑桥大学博士、现担任博雅干细胞科技公司副总裁的陈俊峰。

记者:你觉得约翰·戈登先生是怎样一个人?

陈俊峰:约翰·戈登非常亲和,他已经70多岁了,他尊敬我们每一个学生。他是一个非常朴实的人,如果你知道他有那么大的学问和名气的话,或许你会非常惊讶。

记者:约翰·戈登先生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陈俊峰:约翰·戈登曾经每天早上开着破车送青蛙卵等一些样本给我做实验。每周五在做完实验以后,他会和学生们一起喝啤酒。尽管实验室里有不少学生,可是他还是会花很长时间亲自做实验。

记者:他对学生的感情是怎样的?

陈俊峰:他对每一个学生都非常照顾,给我们一些非常好的建议。我不打算留英国,他还积极帮助我以后的职业规划。毕业后,他和我们大家还经常保持联系。

记者:对于之前有些人对于他的质疑,你怎么看?

陈俊峰:约翰·戈登的突破性实验是很久以前做的,颠覆了以往的理论。他的突破性发现因仅限于青蛙类的生物而受到其他一些科研人员的质疑。我们生下来,慢慢老化,干细胞是逐渐老化的,不能回到初生时的新鲜,这是之前的说法,可是他的实验却打破了这种观念。在1996年的克隆羊诞生后证实他的理论亦适用于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他的这个理论为以后干细胞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相关专题:2012年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