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0-5 14:57:17
天文学家发布迄今最精确哈勃常数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美国航天局10月3日宣布,依据该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结果,美国天文学家发布了号称迄今最精确的哈勃常数。

卡内基科学学会天文台天文学家温迪·弗里德曼等人在美国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根据观测结果推算,哈勃常数为74.3加减2.1公里/(秒·百万秒差距),即一个星系与地球的距离每增加百万秒差距,其远离地球的速度每秒就增加74.3加减2.1公里。这一数据将宇宙膨胀率的不确定性降低到3%,从宇宙测量角度而言,算得上精度的巨大飞跃。

百万秒差距是度量天体距离的单位,约为326万光年,主要用于太阳系以外。哈勃常数代表的是银河系以外星系退行速度与距离的比值,也就是宇宙膨胀率。

哈勃常数以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命名,后者曾于上世纪20年代证实,宇宙自137亿年前诞生以来一直在膨胀。上世纪90年代,天文学家发现宇宙膨胀在加速。确定宇宙膨胀速率对理解宇宙的年龄和大小至关重要,近年来有关哈勃常数的推算误差率在逐渐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