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9-10 10:28:37
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很可能无法进入预定轨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9月9日说,由于日前“晓”号金星探测器主发动机的喷射试验并未获得预想的推力,“晓”号很可能无法进入环绕金星的预定轨道。

2010年5月21日,日本H2A火箭运载该国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升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同年12月8日宣布,在轨道调整过程中,由于“晓”号的反向喷射装置出现故障,导致它“遥望金星,匆匆走过”。

此后,研究人员曾利用备用零件在地面进行试验,推测“晓”号探测器的主发动机推力,以期在4年后再次让其进入环绕金星的预定轨道。本月7日,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出指令,对“晓”号探测器的主发动机进行约2秒的喷射试验。日本专家曾预计,该发动机产生的推力应相当于其原有水平的60%至70%,但最终获得的推力只相当于预测水平的八分之一。凭借这样的推力,很难按计划将“晓”号送入适合观测金星气象活动的轨道。

目前,日本航天专家已修改了预计本月14日进行的第二次“晓”号主发动机喷射试验的内容,准备加紧评估其主发动机的现状。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指出,虽然利用“晓”号探测器上控制飞行姿势的小发动机也有可能将其送入环绕金星的轨道,但将该探测器送入最初预定轨道的可能性已经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