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8-22 9:07:16
张杰院士:我与中科院的缘分

□张杰

我在中科院先后学习和工作了十多年。这十多年的经历,对我一生影响巨大。

读博士时的三大收获

假如把人的成长经历分成几个阶段的话,上大学之前的阶段是身体育成阶段,大学时期是人生观形成阶段;而真正进行学术研究、形成学术追求的科学价值观则是从研究生时期开始的。我的这一步正是在中科院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时完成的。

1985年,我考入中科院物理所,师从王天眷先生和张道中先生攻读博士学位。王天眷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他告诉我:“做一个好的理论物理学家不容易,做一个好的实验物理学家也不容易,而能够同时将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都做好更不容易。但是一个人如果有坚实的理论物理基础,从事实验物理研究方向就会比较明确,对实验现象的理解就会更加深刻。反过来如果作理论物理研究时,能有很强的实验物理基础,理论研究也更能切合实际。”

在王老师和张老师的指导下,我在物理所做博士的三年多时间里,实现了从理论研究到实验研究的跨越。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理论结合实验的研究方法的好处。这是我进入物理所的第一大收获。

第二个收获是亲眼目睹了中科院物理所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活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物理所进行了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其中心思想是把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科研管理模式转型为课题组长负责制。

现在看来,这项改革有点像“包产到户”和“联产承包”,对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大作用。

科研管理和组织能力方面得到的培养是我在物理所收获的第三个方面。

1985年以后,物理所研究生数量开始增多。当时,在物理所党委的支持下,我和几个同学组建了物理所第一届研究生会,并被大家推选为首届研究生会的主席。学生会除了组织研究生的学术活动以外,还组织了众多文体活动,这不仅大幅增进了物理所与其他研究所的交往,也增进了与大学的交流。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我的科研管理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知识创新工程与物理所的改革

从1989年至1998年,我先后在德国马普量子光学所和英国牛津大学卢瑟福实验室等单位工作。

1999年我回国时,恰逢中科院开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如果给中国科技腾飞找时间标志的话,知识创新工程无疑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刚回国时,我两手空空,既没经费又没科研设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张存浩先生打破常规,把几位委主任的主任基金集腋成裘,支持我的科研启动。在这笔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经费的支持下,我与同期回国的同事魏志义等人一起,只用9个月,亲手建造了我国第一台太瓦级飞秒激光装置,我们给这台装置起名为“极光1号”。这台激光装置在1999年底开始投入运转。

利用“极光1号”和我们之后研制的拥有更大输出功率的“极光2号”、“极光3号”,以及我们自己研制的探测设备和数值模拟程序,我们将主要研究方向定位在激光核聚变研究中重要的核心物理问题:超热电子的产生与传输。

到2006年,我们这个小组(5个科研人员加20多个研究生)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竟然占到全世界在这一问题上发表文章总数的9.6%;同时也成为该研究领域,在世界高级别刊物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小组之一。我们的竞争对手大都是欧美大型实验室,动辄都是一百人或者几百人的规模。有国际同行半开玩笑地说:“你们是这一领域发展最快的团队。”

我们团队的学术成就也因此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国际和国内奖项的认可。这些成绩都归功于我们团队集体的贡献,当然也与物理所陶冶出来的追求科学的精神密切相关,更得益于知识创新工程和物理所成功的科技体制改革。

希望培养更多创新型领袖人才

1999年我回国时,恰逢物理所所领导换届。从1999年5月起,我除了做科研工作,还担任副所长,负责科研管理。2003年底,我担任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2006年底又被任命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管理工作越来越重。但是长期的物理研究工作使我熟悉如何从繁杂的行政事务和学术事务中迅速总结归纳出规律性的东西,使我至今仍然能够在管理工作中举重若轻,驾轻就熟。

2006年我到上海交大后,与交大的同事们一起制定了“交大2020”发展规划,使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步;为了尽快提升师资水平,制定和推动了高层次“人才金字塔”计划,形成了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环境;在科学研究方面,启动了国际评估,推行“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逐渐形成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氛围;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倡导“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在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推动以求真、创新和感恩、责任、激情、梦想为基础的交大文化。

我现在最希望的是把我从中科院、从物理所学到的知识和成长经历传授给学生。希望能为国家未来培养更多创新型领袖人才。

(作者系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本报记者祝魏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