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12 0:04:36
日本山中伸弥教授开发iPS技术首获美国专利

日本京都大学8月11日宣布,该校教授山中伸弥开发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技术在美国获得专利,有效期20年。这是日本相关技术在美国获得的首个专利。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是动物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它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可以发育成组织和器官,同时规避了胚胎干细胞研究面临的伦理和法律障碍,在医疗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山中伸弥在记者会上表示:“获得专利对于安心进行研究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继续进行研究,希望为临床治疗做出贡献。”

日本媒体认为,在再生医疗最前沿的美国获得专利,将进一步促进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技术走向实用化的研究。

京都大学向美国申请了6项培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基本技术的专利,此次获得美国批准的是在人类等动物体细胞内植入3种基因,或是使用两种基因和一种促进细胞增殖的蛋白质来培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技术。

目前,京都大学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培养技术在欧洲以及南非和俄罗斯等国也获得了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