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10 14:54:45
俄罗斯发现冻土微生物可合成数种药用生物碱

荒凉的永久冻土地带看似了无生机,但其中却含有不少具药物研究价值的微生物。不久前,俄罗斯科研人员在不同地域的冻土样本中发现了一些青霉属真菌,它们所合成的数种生物碱能使生物细胞的机理发生改变,具有一定的药用研发价值。

俄科学院微生物生化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分析了取自北极、南极的永久冻土和俄远东堪察加的冰冻火山灰样本,从中分离出了属于不同青霉属真菌的25个菌株,其中约一半菌株能合成具生物活性的含氮低分子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属于生物碱。而生物碱类物质中有很多是植物性药物的有效成分。

参与这项研究的安季波娃介绍说,研究小组所分析的一些菌株能生成一种菌毒素——阿尔法环匹阿尼酸。用这种物质制成的某些药物能使血管平滑肌收缩反应增强。有的真菌能合成环氧田麦角碱,它能作用于神经系统,有助减低血压。此次研究还发现在冻土样本中有一种橘青霉菌,它生成的一种生物碱类次生代谢物具有抗菌和抗癌活性。

安季波娃指出,上述发现不仅引起了生物技术专家的关注,还为气候变化研究人员提供了科学数据。这是因为有些青霉属真菌已在永久冻土层中繁衍生息了10多万年,如果全球变暖加剧导致大片永久冻土解冻,那么人类就有更多机会接触这些微生物,而它们所合成的某些生物活性物质有可能危害人和其他动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