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25 13:59:1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世界遗产空间技术应用机构落户中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成立大会7月24日在北京举行。

该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将依托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建设,旨在利用对地观测中心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领域的优势资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地的监测、保护和管理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主任、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郭华东介绍,当前,空间对地观测技术为世界遗产地的监测和保护提供了新的应用手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欧洲航天局于2001年共同发起了“利用空间技术监测教科文组织遗产地的开放计划:从太空到现场”,旨在呼吁国际空间机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大学等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空间技术来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工作。中国科学院以联合考古实验室的名义加入了这一计划。在此合作基础上,双方均有意将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依托中科院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为此,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5月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正式申请。该提议于2009年10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批准。2011年4月,中国政府批准建立该中心。

据了解,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将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一多边国际组织平台,开展与世界各国的合作,重点将放在亚洲、非洲,为它们在遗产地的监测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其遗产地管理者提供技术培训,以加强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