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贝 来源:南方周末 发布时间:2011-7-22 15:25:20
南方周末:对转基因的无知与偏见

柯莫纳(Barry Commoner)是作为生态学家(ecologist)而非分子生物学家登上《时代》封面的。(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相比于完全不懂生物学、用简单的“人文关怀”来反对转基因的人,一些戴着生物学“帽徽”的所谓专家,他们的欺骗性更大

近年来,中国比较关注转基因技术和食品,与此同时,也出现一股反对转基因的势力。看看一些反转基因人物的所作所为,或许能够帮助人们免受误导。

美国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远远高于中国。但是反转基因在中国造成的后果是:美国已经多年种植可以食用的转基因植物,而中国迄今却不能。美国人食用转基因食物也已有多年,有些人则是直接食用。因为美国饲养的动物普遍食用转基因作物,因此更多的美国人间接地食用了转基因食物。美国科学院明确指出转基因食物没有对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美国政府明确规定食物不能标示是否转基因,这使得民众能够同等地对待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物。

中国对于食品的安全要求低于美国,为什么在转基因方面的要求却大大高于美国呢?是中国在转基因方面比美国高明?显然不是。

一个重要原因是:反转基因的势力在网络和一些传统媒体上误导了国内舆论,阻碍了中国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反转基因的华人无一是分子生物学的专家,更没有做过转基因的专家。

海内外华人主导反转基因的人,绝大多数缺乏专业知识。真正懂得分子生物学的华人专家,还未有反对转基因的。出头激烈反转基因的都不是专家。但是他们制造的舆论已经对中国转基因技术产业产生了不良影响。

在科学的、理性的层面上提出对转基因技术要慎重,并认真探讨其中的问题,本是无可厚非的。可惜的是,一些竭力反对转基因的人,是出于一种非理性的、情绪化的考虑,另一些人则打着科学的幌子,采用似是而非的理由。相比于完全不懂生物学、用简单的“人文关怀”来反对转基因的人,这些戴着生物学“帽徽”的专家欺骗性更大。本文的分析仅以两个人为例,其中一位是最近在《文汇报》发表文章的曹明华,另一位是长期在国内造舆论反转基因的蒋高明。

逻辑荒谬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外界以其任职于科学院而以为他是专家。其实他不是。对于转基因的基础科学——分子生物学,他并不太懂。

他反转基因有更基本的理由:反对用科学改良农业。如果不分析其基本理由,就看不清楚他反转基因只是表面现象。

蒋高明的原话是:“中国打赢粮食战争是靠9亿勤劳的农民。‘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死’、‘治田勤谨’(墨翟)。美国就不具备这个优势,才发明了化肥农业、除草剂农业、无机农业、转基因农业等,来解决吃饭问题。中国耕地能够连续应用数千年还不退化,所仰仗的就是‘人勤地产’的生态循环农业技术,这样的技术在全球都是最先进的。”

他的基本逻辑是:中国靠农民人多来解决粮食问题。中国应该永远保持以人多来种田的优势。此逻辑的自然推论,等于说因为中国农民多,如果改良了、增产了,要导致农民失业。表面上看,对农民真是很关心,而且为政府着想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

按照这种逻辑,中国农民应该继续两千年前的生产方式,无需农业机械化,而应该退回刀耕火种,因为那样需要的农民人数会更多。通过广大农民以数量庞大的劳动力来坚持“全球最先进技术”,可以供养蒋高明在现代城市生活。

工业、农业效率提高后,如何给工人、农民以其他就业机会,是重要的社会问题,而且不断为人类所解决。用就业来阻止工农业效率提高,是早已没有市场的陈辞滥调。按照这样的逻辑,中国应该反对汽车引进,因为会减少黄包车车夫的工作;中国应该反对现代通讯,因为会减少用马或自行车送信的就业人数。

对于这种逻辑,最好的反问是,如果反对农民享受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成果,应该请蒋高明这样的人自己去种田、去拉黄包车,去发扬光大他所谓的“全球最先进技术”。

不懂装懂

一般对转基因有疑问的大众,包括偏向慎用转基因食物的人们,都不会不懂装懂。而反转基因的急先锋,却不乏不懂装懂的人。

曹明华在《文汇报》说:“以为破译了基本的遗传密码,便掌握了生命的终极奥秘;以为能把细菌、病毒捣鼓来捣鼓去,就可以运用相同的原理,随心所欲地操纵地球上的其它生命形式……,没有任何一个具备真正科学精神的人会这样做!”这与她在其他文字中所透出的基本的反科学精神如出一辙。这一点姑且不谈,而只说其中不符合事实的部分。因为很多科学家,包括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已经用转基因改变多种生命形式,早已超出细菌、病毒的类型。Mario Cappechi因为发明基因剔除技术,将老鼠基因剔除和改变而获得诺贝尔奖。今天包括中国国内的很多研究生,改变动植物基因是他们常规的实验手段。如果他们都不是“具备真正科学精神的人”,我们就只能称曹明华等少数人为“具备真正科学精神的人”。

曹明华自己的分子生物学知识也很有限,有人介绍她198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曾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神经老化分子学硕士学位。但她其实并没有弄懂分子生物学。她在文章中用的“基因学”就是她自己杜撰的,因为这个词汇在科学界无人使用。至于“神经老化分子学”,真正搞生物学的人,也是闻所未闻。

曹明华还说“而商业化了的转基因食物产业,则是科技工匠的作为——它基本上无视已更新了的、重要的生物学原理”。其实不懂重要生物学原理的正是她。做转基因的人,支持转基因的懂行科学家,对于生物学原理比她懂得多:转基因食物产业,没有违反生物学原理。

蒋高明犯的错误也不少,不过他基本不会貌似深入地讲解转基因技术。他讲得很肤浅,也就不犯曹明华这种貌似“基因学”专家的错误。

这些人都是不懂装懂,以内行面目出现的不负责任的外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