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耿锐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8 14:22:41
俄罗斯成功发射天体物理观测卫星

俄罗斯航天部门于莫斯科时间7月18日6时31分(北京时间当日10时31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将“波谱-R”天体物理观测卫星发射升空。借助该卫星,研究人员可以获取银河系内外天体的高精度图像。

俄联邦航天署发布消息说,装载着“波谱-R”天体物理观测卫星的“天顶-3SLBF”运载火箭在预定时间顺利升空。按计划,卫星与火箭推进器完全分离后,将进入地球高椭圆轨道。其轨道远地点距地面约35万公里,近地点约600公里,绕地公转周期约为9.5天,在轨运行期限将不少于5年。

“波谱-R”卫星由俄拉沃奇金科研生产公司负责设计,是俄罗斯近20多年来研发的第一个自动化天体物理观测卫星,其携带的射电望远镜由俄罗斯和数家国外科技企业共同研制。

俄天文学家指出,“波谱-R”卫星堪称“通往宇宙的窗口”。科学家们将借助该卫星上的射电望远镜,观测类星体、黑洞、中子星等,并就电磁场对电磁波的影响、光测高温学、超光速等一系列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据介绍,该卫星携带的射电望远镜将同地面台网的射电望远镜构成空地一体观测网络。通过同时观测一个宇宙射电源,专家将能获得包括天体图像、坐标和角位移等在内的精确综合数据。

拉沃奇金科研生产公司的总经理维克多·哈尔托夫说,上述观测网络中的地面观测台分别位于俄罗斯、美国和澳大利亚境内,它们能借助“波谱-R”卫星的观测以每秒128兆字节的速度获取观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