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4 10:56:00
美研制“社交X光”眼镜 帮你“看透”人心

不少人与陌生人交谈时会紧张,感觉难以揣测对方心思。这时候,也许你需要一副“社交X光”眼镜,帮你看透对方真正想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研制出这样一副能“看透”人心的眼镜。镜框上装有米粒大小的内置摄像机,由电线连接至佩戴者随身携带的小型计算机上。

与人交谈时,内置摄像机可以捕捉对方神态和动作,就连最细微的面部表情也不放过。接着,这些信号被传送至计算机,由计算机根据数据库中储存的资料分析对比,判断出对方的心情。

作出判断后,计算机会通过镜片上的发光二极管(LED)灯或耳机把结果告知佩戴者。

如果镜片上亮起红灯,意味着对方不喜欢与你交谈;若是黄灯,表示对方有一定兴趣;绿灯则代表对方与你相谈甚欢。

为测试“社交X光”眼镜,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记者萨莉·埃迪来到设计者罗莎琳德·皮卡德的办公室。

埃迪在《新科学家》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罗莎琳德·皮卡德睁大双眼,这不能怪她。我们正坐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里,我的问题极其尖锐。实际上,我开始怀疑,我可能是她见过的最精明的记者。”

“接着,皮卡德递给我一副特殊眼镜。带上它的一瞬间,我发觉自己彻底错了。她脸上钦佩的表情实际上是疑惑和否定。更糟糕的是,她因为感觉我无趣而心不在焉。我之所以明白这些,是因为有个声音正通过耳机对我耳语,告诉我皮卡德‘迷惑不解’和‘意见不同’。同时,右边镜片上一闪一闪的红光警告我,不要再继续说下去。这就好像我有第六感一般。”

皮卡德说,“社交X光”眼镜最初是为有交流困难的孤独症患者研制,但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普通人通过面部表情判断心理状态的准确率只有54%,而“社交X光”眼镜当前正确率可以达到64%,今后还可能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这种眼镜不仅能帮助孤独症患者,对普通人也可能有用。

“人们不太擅长这个(解读表情),”皮卡德说。

她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社交X光”眼镜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增强现实”眼镜,镜片上可以打出文字提示,告诉佩戴者对方在想些什么。

“社交X光”眼镜也引发一些担忧。

科技博客写手伊丽莎白·阿姆斯特朗·穆尔说,多出的这“第六感”会把对方想要隐藏的真相赤裸裸地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