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雄飞 穆英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8 10:00:57
森林草原主要植物花粉形态研究获突破

7月6日,记者从内蒙古农业大学获悉,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宛涛主持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内蒙古森林草原主要植物花粉形态”研究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填补了该领域国内、国际的空白。

据悉,内蒙古森林草原主要分布在蒙古高原的东缘、大兴安岭西麓等地,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植被景观带,天然植被保存完好,生物多样性较为突出。但是,内蒙古“森林草原植物中孢粉形态”研究成果却极为匮乏,尤其是在森林草原植物中的专项研究基本上属于空白。

为此,从2008年4月开始,宛涛及其课题组累计行程约4万公里,采集植物标本200余份。研究团队首先对有研究价值的40余种植物标本的花粉形态,特别是对蒿属、云杉属及森林草原野生观赏植物,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该研究目前在国内外尚属无人涉足的研究方向。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宛涛首创了活体采集花粉样品并将其与电镜载物台直接对接的采样方法,避免了因在蜡叶标本上采集花粉样本传统方法所造成的花粉混杂问题。

该研究成果为内蒙古森林草原植物区系、植物生殖生物学、生物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等学术研究和植物资源的保育及合理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孢粉学依据。(杨雄飞 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