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6-23 17:29:24
中美研究人员确认太阳上存在“磁绳”

中美研究人员日前合作发现,太阳活动区存在着巨大“磁绳”,这种“磁绳”可能正是引发太阳风暴的罪魁祸首。

“磁绳”描述了太阳磁力线的一种分布方式,即围绕一根中心轴线缠绕着很多根磁力线。长期以来,部分科学家一直猜测太阳的磁力线分布会出现“磁绳”式结构,但由于“磁绳”演化速度极快,存在时间极短,证实其存在非常困难。

美国航天局去年2月发射了名为“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的观测器,其携带的大气综合成像仪每隔10秒对太阳拍一次照。利用这种高速拍摄仪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副教授张捷和该校访问学者、南京大学天文系博士生程鑫等人捕捉到太阳活动区中的“磁绳”。

张捷发现,在太阳风暴开始前,太阳一个活动区内形成了温度高达上千万摄氏度的高热通道。在条件成熟时,这个高热通道突然开始向外高速抛射出电磁粒子,形成太阳风暴。张捷认为,这一通道就是“磁绳”。

太阳磁场在储存能量、促发太阳风暴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科学家一直没有确定,在太阳风暴爆发的临界点到来之前,太阳磁力线是如何分布的?大部分太阳磁力线是弧形分布,弧的两端根植在太阳表面。从理论上说,以这种方式分布的磁力线不但难以爆发,而且很可能起着阻止爆发的作用。部分科学家因此从理论上猜测,太阳磁力线分布也许存在“磁绳”这样的结构。由于磁场扭曲,“磁绳”可以携带很强的电流,存储大量能量。

“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在太阳风暴产生之前“磁绳”是否存在。我们相信这次发现最终解决了这个争论。”张捷6月22日在电子邮件中告诉新华社记者。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这种爆发会释放大量带电高速粒子,由此产生的粒子流能够在一天时间内到达地球,对无线电通信、人造卫星和供电系统造成严重威胁。

张捷说,进一步了解太阳风暴的爆发机制,毫无疑问可以提高预警能力。“我们不能阻止太阳风暴,就像不能阻止火山爆发一样。但是,我们可以提前预报它,从而尽可能减轻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