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6-17 9:18:45
德国研制出等离子体消毒“手电”

近期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让德国人普遍增强了个人卫生意识,谨防病从口入。德国马普学会地外物理研究所近日又适时推出一种利用等离子体灭菌的手电形装置,可以有效消灭手上和食品上包括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在内的各种病菌。

这家研究所的中国籍研究人员李阳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所研制的这种微型等离子体消毒器利用脉冲高压电,对空气放电产生的常压低温等离子体进行物体表面灭菌。在实验室条件下,这种直径不到4厘米、长约15厘米的装置可在20秒内杀死照射面积上超过99%的细菌。

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发生后,该所研究人员利用从慕尼黑一家医院的患者身上分离出的致病菌进行实验室培育,并用这种消毒“手电”照射病菌,结果证明这种便携装置能有效杀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该研究所去年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一项为期5年的临床试验中用一种大型等离子体发生装置产生的常压低温等离子体治疗30多名病人的慢性伤口,发现这种方法可以安全无痛地杀死伤口上的各种细菌,有效提高伤口愈合速度。

李阳芳指出,与用酒精等进行液态消毒相比,这种利用等离子体的气态消毒法的长处是它可以深入伤口的缝隙中灭菌,消毒效果更好。实验还表明,等离子体可以穿透信封和食品包装袋等普通包装材料灭菌。

该所研制的等离子体消毒“手电”可以充电,一次充电可进行上百次消毒。这种消毒器距产业化估计还需一年时间,上市时预计售价不到100欧元。该所利用相同原理研制的大小不同的消毒装置将来可望在创口消毒、皮肤病治疗、牙科消毒和食品加工行业消毒等方面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