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6-11 10:30:01
美国宇航局发射“水瓶座”海洋观测卫星

由德尔塔2型火箭搭载的“水瓶座”海洋观测卫星于美太平洋时间6月10日7点20分(北京时间22点20分)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开始执行其观测全球海洋表面盐分、研究海洋环流的使命。

美宇航局表示,“水瓶座”卫星计划得到了美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多国航天部门的参与。该卫星升空后,将通过其携带的多种科学仪器为科学家提供包括海水盐度、温度、风速、冰川融化等全球气候的各项数据。

据悉,“水瓶座”卫星将在地球上空657公里的轨道上,每周对全球大洋表面的盐度扫描一次,地面科学家则每月评估一次全球海洋表面盐度的变化。通过分析海水盐度的数据,科学家可以实时了解海洋环流、温度、成分以及海平面高度方面的信息。这些都是影响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

“水瓶座”卫星由美航天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和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联合制造,是美宇航局和阿根廷航天局的合作项目。它在美被称作“水瓶座”,在阿根廷则被称为“SAC-D(科学应用卫星D),携带高灵敏度照相机、微波辐射计等探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