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姬少亭 陈国洲 胡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5-28 14:43:22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屋脊探索宇宙起源
神秘的古藏历天文历算仍然“活着”

青藏高原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仰望星空的浪漫之地。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的吐谷浑王朝就曾留下天文观象台。在南北朝时期,柴达木盆地曾有一位喜好观星的国王——吐谷浑第十三世国王易度侯(公元481-490年在位),他在大漠之上修建了一座天文观象台,时至今日,仍保存完好。

当吐谷浑王朝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族天文历算至今仍“活在”民间。

“我们现在正在组织编写2012年的历书,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西藏藏医院内的天文历算研究所副所长次多说。

“藏历天文历算历来是一门复杂的高等学科,天文历算研究所一般下设于藏医院,历史上只有受过高层次教育的人才可以来学习。我们通过在沙盘上演算天文变化,可以预言播种季节、天气、行星运动、日食、月食和自然灾害等等,准确度很高。”52岁的次多说。

次多说,研究所所编写的藏文历书每年销量超过10万册,不仅在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地的藏区十分流行,还远销印度、尼泊尔等国。

“西藏的星空距离我们很近,我记得小时候的星空,每颗星星都非常大、非常亮。我那时候对宇宙几乎一无所知,只是充满好奇。”丹增罗布说,他那时曾经是一个在寂静夜晚仰望星空的藏族少年。

丹增罗布透露:“今年8月,羊八井添加一枚‘眼睛’。这枚眼睛将是中德合作建造的。”

他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大学等单位与德国科隆大学合作亚毫米波天文台将在羊八井建成北半球海拔最高的亚毫米波天文台,在世界上仅次于智利的Atacama亚毫米波台址高度。

建成后的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将使中国首次拥有可进行常规天文观测的中小口径亚毫米波望远镜,并成为世界少数拥有可进行常规天文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国家之一。

“这里虽然人烟稀少,但是整个宇宙却不寂寞,它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也时时刻刻都在告诉我们它的秘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