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5-17 13:43:34
美SOHO探测器拍摄到彗星冲入太阳毁灭场景

SOHO探测器目睹一颗彗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冲向太阳的场景。但之后再也没有看到它出来。这颗彗星可能属于克鲁兹彗星族,由业余天文爱好者塞吉•谢帕科夫最先发现。

这张SOHO探测器拍摄的图像显示在彗星冲入太阳之前的一瞬间,太阳表面发生一起大规模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大量太阳物质被抛入太空。专家表示,日冕物质抛射事件的发生时间较早,当时彗星体尚未进入足够靠近太阳表面的空间区域,以便能和太阳磁场产生相互作用。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日前表示,本周正当太阳出现爆发现象时,一颗彗星一头冲进了太阳。但是这两者之间应当不存在联系。

美国宇航局所属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在周二和周三之间(5月10日~11日)捕捉到这颗自杀的彗星冲向太阳的场景,但再也没有看到它出来。

巧合的是,日面上发生的一场大规模爆发事件,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ME)也恰巧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日冕物质抛射是日面上发出的大量高速等离子体流,它将大量的太阳高能粒子送入太空。

SOHO项目官员表示:“有趣的是,发生日冕物质抛射的方向正对着彗星冲来的方向。但科学家们目前尚未找到任何能证明这两个独立事件之间存在联系的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者几乎同时发生说明日冕物质抛射发生的时间要早于彗星可能对太阳造成任何影响之前,因为即便真的产生某种影响,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这一点,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另一艘宇宙飞船可以提供佐证。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在轨道上日夜监视着太阳的活动,它也目睹了这一切。根据SOHO卫星项目专家的说法,SDO探测器当时拍摄的图像显示日冕物质抛射事件的发生时间较早,当时彗星体尚未进入足够靠近太阳表面的空间区域,以便能和太阳磁场产生相互作用。

这颗彗星最早由业余天文爱好者塞吉•谢帕科夫(Sergey Shurpakov)发现,它随后被归类为掠日彗星,因为其轨道将使它非常接近太阳。

科学家们怀疑这颗彗星属于克鲁兹彗星族,这一族的彗星将会运行到距离太阳仅有数十万公里的位置,因而往往会被太阳的热量和引力场摧毁。

分析认为,所有的克鲁兹族彗星都是数百年前解体的一颗大彗星留下的残骸碎片。它们以19世纪的著名天文学家亨德里希•克鲁兹(Heinrich Kreutz)的名字命名,这位专家最先指出这些彗星之间是相互关联的。

日冕物质抛射会持续数个小时,将大量日冕物质抛入太空。每次这样的爆发可以将超过100亿吨等离子体抛入空间并加速运动,其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数百万公里。

太阳正处于其11年活动周期中的活跃期,目前属于第24次太阳周期。SOHO项目是美国宇航局和欧洲空间局之间合作实施的大型太阳观测项目,于1995年12月2日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