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玉高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5-3 14:00:45
五月将上演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和水星西大距两大天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五月天宇将上演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和水星西大距两大天象。

著名的哈雷彗星,在靠近太阳时喷发出的尘埃,为公众带来了猎户座流星雨和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前者一般在每年的10月达到极大,后者一般在每年的5月达到极大。王思潮介绍,今年宝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21时。理论上每小时辐射点天顶流量可达85颗。届时,公众有望欣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景。

今年水星的第二次西大距,将发生在北京时间5月8日3时。尽管当天水星与太阳分开的角距离可达27度,但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0度,因此本次大距北半球的观测条件并不是太好。不过,对观测有利的是,当天凌晨在东方低空中有明亮的金星做伴,借助于金星的导引,公众还是有望在晨光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