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乌梦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3-21 15:53:01
我国科学家绘制出世界首个石斑鱼类基因组序列图谱

3月18日,中山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石斑鱼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这是中国完成的第三个鱼类基因组测序项目和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世界上首个鲈形目鮨科石斑鱼类基因组序列图谱。图谱的建立,对建立鱼类性别控制的生物技术途径和揭示整个脊椎动物性别决定机制的形成及进化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石斑鱼是知名的海水养殖鱼类,经济价值很高,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热带、亚热带海域。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浩然院士介绍,石斑鱼过去主要依靠天然捕捞,而人工养殖困难。从基因组水平进行研究,成为全面解读石斑鱼的重要突破口,基因图谱的完成,为建立石斑鱼基因组辅助育种技术,快速培育抗病、抗逆、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奠定重要基础。

林浩然表示,鱼类的性别决定方式多种多样,存在雌雄同体和雌雄一体等现象,性别转化在鱼类中较为常见,石斑鱼属于雌雄同体鱼类,首次性成熟时全部为雌性,之后再转换成雄性。“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将提供大量的重要性状相关功能基因和分子标记,对建立鱼类性别控制的生物技术途径和揭示整个脊椎动物性别决定机制的形成及进化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华大基因科技合作总裁尹烨表示,鱼类的基因很复杂,完成石斑鱼基因图谱绘制对科学和产业的意义都很重大。“一个物种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意味着这一物种学科和产业发展的新开端。”尹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