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向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17 13:15:15
德国开发出提高脊髓肿瘤手术安全性新方法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院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已通过技术改进,使目前普遍用于脑肿瘤手术的弥散张量纤维束成像技术用于脊髓肿瘤检查,这将明显提高脊髓肿瘤手术的安全性。

法兰克福大学医院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目前脊髓肿瘤在诊断和手术上存在很大难度。对于生长在脊髓外部、只是挤压脊髓的良性肿瘤,通过先进的显微外科手术可以进行很好的切除治疗。但对于生长在脊髓内部的肿瘤,利用现有磁共振成像或CT扫描技术手段还难以将肿瘤和正常组织区分开。

弥散张量纤维束成像技术是在常规磁共振成像和弥散加权成像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磁共振成像技术,主要应用于观察大脑蛋白质纤维结构特性,也为神经外科手术术前、术中检查提供诊断依据。清晰的脑部影像可减少手术伤害正常脑组织的风险。但是弥散张量纤维束成像技术用于脊髓检查还很困难,除了脊髓体积较小的原因外,呼吸、心跳、脑脊液脉动还会给成像造成所谓运动伪影,影响成像结果。

法兰克福大学医院研究人员说,他们利用新研发的具有较高磁场强度和优化磁共振脉冲序列的磁共振设备,很好地解决了弥散张量纤维束成像用于脊髓检查的问题。在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利用新方法对脊髓肿瘤患者进行实际检查,并已能够预测肿瘤是否可以切除。他们表示,利用新方法可以有效提高脊髓肿瘤切除手术的安全性,但正式投入临床使用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