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3 9:19:53
物理学家称美国黄石公园火山近期不会喷发

针对有关美国黄石公园火山近期可能喷发的报道,黄石公园火山科学研究中心地球物理学家彼得·切尔韦利日前表示,根据最新的监测和分析,黄石公园火山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可能喷发。

他指出,近期有报道称黄石公园的大型火山可能在近期喷发,届时火山灰不仅会覆盖大半个美国,而且还将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切尔韦利认为,最先披露这一信息的部分报道有“误导之嫌”。

有媒体引用火山监测数据报道说,黄石公园大型火山附近的部分地表在2004年至2009年间显著隆起,每年增高接近3英寸(1英寸合2.54厘米),为1923年开始记录以来上升最快的时期。

针对这一现象,切尔韦利说,黄石公园的部分地表隆起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而是一直在发生。这个地方的地质确实活跃,但这并不意味着火山喷发迫在眉睫。他说,按照现有证据,黄石公园的大型火山在过去210万年里只发生过3次大喷发,最近一次喷发是在64万年前。目前黄石公园所在地区没有发现任何让人感到急迫的火山活动,关于“当地火山可能近期喷发”的猜测是极不可能发生的事。

关于黄石公园地表隆起的数据,切尔韦利指出,2004年至2009年黄石公园的地表隆起速度是有点不太正常,但从长远看并无特别异常,而且自2009年以来,这种隆起已经放缓。

切尔韦利表示,“黄石公园火山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非常小,这种大喷发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的机会微乎其微,那是几十万年至上百万年才能遇到一次的事情。如果真会发生喷发‘灾难’,我们也会在数月甚至数年前就发出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