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29 11:24:47
美国《考古学》评选2011年十大考古发现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美国《考古学》杂志报道,2011年,世界经历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剧变。全球性经济衰退撼动了西方国家,中东和北非一些掌权了几十年的领导人被迫交出手中的权力。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产生深远影响,这种影响并不仅限于革命爆发地的社会和公众,对考古学界同样产生影响。如果将受影响地区的考古学排除在外,任何年终考古学盘点都是不完整的。从叙利亚的阿帕米亚到埃及的塞加拉,这些地区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联系在一起并且保存完好。

2011年,传统野外考察取得一系列成就。在约旦,考古学家发现了世界上其中一座最为古老的建筑;在危地马拉,一个玛雅人墓葬提供了曾出现女首领的罕见证据;在苏格兰,考古学家发现一个千年船棺,主人是一名在1000年前去世的维京人。

这一年,我们同样看到了技术装备对考古学研究产生的影响。在一个古罗马角斗士学校遗址,研究人员利用探地雷达创建了数字模型,还原其可能的最初面貌。研究早期原始人类的科学家将研究进展情况刊登在科学界的博客上,通过这种新方式寻求同行的帮助,帮助他们确定是否发现了一个距今200多万年的皮肤化石样本。这些研究项目都是显而易见的证据,证明世界各地的考古研究采用的技术以及整个考古过程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下是美国《考古学》杂志评出的2011年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在苏格兰发现维京人千年船棺,在危地马拉发现罕见玛雅女首领化石,在中国陕西/新疆发现古代饭食以及采用开源方式研究南方古猿源泉种化石。

1.在苏格兰阿第那莫坎发现维京人千年船棺

一幅艺术概念图,展现了在苏格兰发现的船棺可能的最初面貌。2011年,考古学家在苏格兰西部偏远地区阿第那莫坎(Ardnamurchan)沿岸发现一具维京人船棺,这是考古学家首次在英国大陆发现这种墓葬。这名维京人据信在1000年前死亡,很有可能是一位地位较高的战士。他的船棺长16英尺(约合4.87米),陪葬品包括一把剑柄镶嵌着银饰的佩剑、一个盾牌、一根长矛、一把斧子以及一个角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维京人的专家科伦恩-巴特表示:“这些文物保存完好,种类很多,是在英国发现的最为重要的维京人墓葬之一。”

船棺所在位置现在来看与世隔绝,但在下葬时所处的年代,这个位置正处在爱尔兰和挪威之间的南北主航海路线上。考古学家并未在阿第那莫坎发现维京人的住宅遗址,据信,他们曾在附近的赫布里底群岛居住。英国莱斯特大学的项目协调人奥利弗-哈里斯表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为何要选在这里下葬,但在新石器和铜器时代,在这里下葬可能对他们具有重要意义。”对船棺主人牙齿进行同位素分析可能帮助科学家确定他究竟来自什么地方。

2.在约旦费南谷地发现新石器时代部落活动中心遗址

在约旦南部的费南谷地,考古学家发现一座面积4500平方英尺(约合418平方米)的建筑遗址。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重新确定当地建筑在猎人-采集者部落转变成农耕社会这一历史时期的用途。此次发现的遗址并不具有近1.2万年前新石器时代早期居住地的特征。这一时期的住宅群与农业的出现关系密切。在西岸耶利哥和土耳其南部哥贝克力石阵发现的类似塔式建筑表明居住地处于原始期,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参加部落活动和宗教仪式。

发掘工作负责人、英国研究理事会的黎凡特主管比尔-费恩雷森表示,这是在费南谷地发现的又一座卵形建筑,被称之为“O75”,年代可追溯到1.17万年前。“当时的古人可能首先挖一个大坑,而后用一种高强力泥浆混合物砌墙。”他们用灰泥建造地板,四周被两排长凳环绕——深3英尺(约合0.91米),高1.5英尺(约合0.45米),让人联想到古罗马的圆形竞技场。地上埋桩子的洞说明,这座建筑部分建有屋顶。

在这座建筑中部的凸起平台,考古学家发现了臼研机,说明当时的人可能在这里集体加工大麦和开心果等作物。O75可能作为部落活动中心。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史前考古学家尼格尔-格林-莫里斯表示:“它可能是一个聚会场所,附近的人定期到这里聚会。”莫里斯并没有参与此次发掘。

3.开源方式研究南方古猿源泉种化石

照片展示了在南非发现的南方古猿源泉种的化石残骸,上面堆积着一层薄薄的矿物质,可能是早期人类皮肤。南方古猿源泉种化石是2010年在南非马拉帕洞穴发现的,年代可追溯到220万年前。这一发现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人类进化。2011年进行的化石扫描发现了一层薄薄的矿物层,可能是南方古猿的皮肤残骸。为了确定这一发现,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古人类学家和项目领导人李-伯格将目光投向博客,这一做法在考古学研究中可谓迈出具有革命性的一步。

伯格与威斯康星州大学的古人类学家和博客作者约翰-霍克斯合作,在互联网上的科学社区公布他们的研究,请求同行帮助分析“皮肤”样本。霍克斯表示,由于没有人曾发现早期人类的皮肤化石,这一领域并没有真正的专家。这种开源方式将帮助研究小组避免早期原始人类研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有时候,发现化石到科学家公布分析结果之间相隔数十年。研究小组将在网上进行更新,向科学界同行告知他们的研究进展情况,在正式向同行评议杂志递交研究发现前解决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这项研究吸引了世界各地古人类学家的兴趣。目前,伯格的研究小组正与俄罗斯古人类学家进行商谈,后者建议将在马拉帕洞发现的样本与其他皮肤化石样本进行分析。此外,研究小组还与挪威奥斯陆大学的一位矿物学家合作,寻找利用电子显微镜分析“皮肤”结构的途径。如果这个矿物层确实是保存下来的皮肤,便可为考古学家提供有关南方古猿源泉种头发、色素沉淀和汗腺的信息。如果是其他东西,古人类学研究则找到一种新的研究方式。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