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20 15:55:12
美科学家研究称“丑男”更易征服“美女”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美国马萨诸塞州威廉斯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丑男对自己魅力的评价大多高于真实水平。而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使他们更具自信,更勇于在爱情中采取主动。

研究显示,这并不是一种错觉,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的进化机制”。

领导此项研究的威廉斯学院心理学系的卡琳·佩里尤指出,在征服异性的过程中,男性往往会犯下两个错误:他可能误以为对方对他感兴趣,而自作多情的后果往往会刺伤他的自尊心;他还可能误以为对方没有兴趣,从而错失良机。

研究人员对96名大学男生和103名女生进行了实验。每个人会与对方进行3分钟的谈话。在谈话之前,参与者会评价自己和交谈对象的外貌,还会对自己是否愿意与对方发生关系的程度进行评估。在谈话之后,参与者会再次根据这两项标准进行评价。

结果显示,寻找“一夜情”的男性可能会高估自己对异性的吸引力,而且他们确实也更加吸引异性的注意力。但是,女性认为更具魅力的男性却并没有这种错觉。至于更加迷人的女性,男性往往会高估她对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女性通常会低估男性对自己的注意力。

虽然过去曾有研究显示有些男性会高估异性对自己的兴趣,但是此项研究首次指出,这种错觉能够保障繁殖成功,进而维系人类的繁衍生息。

研究人员还发现,知难而进的丑男通常是爱情中的胜利者,而且能将这种“错觉”遗传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