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18 15:54:55
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11年五十大最佳发明

2011时代周刊年度50大最佳发明揭晓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2011时代周刊年度50大最佳发明揭晓,一种堪称感冒杀手的药物DRACO入选榜单首位,苹果iPhone4S上的一项语音控制功能Siri、英特尔3D芯片、在人机大战中战胜人类的IBM超级电脑沃森、美国新火星探测器好奇号、波音787梦想飞机等科技成果入选。

以下是具体名单:

1.感冒杀手

我们认为不可能做到,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不信邪,正在研发一种可能治愈感冒的药物。这种药物被称之为“双链RNA激活的切冬酶寡聚体”(DRACO),消灭病毒的效率与对抗细菌的抗生素不相上下。DRACO是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分子,通过诱导遭病毒入侵的细胞“自杀”,达到治疗目的。在实验室测试中,这种药物能够有效杀死15种病毒,包括导致感冒的鼻病毒、H1N1流感病毒、登革热病毒以及脊髓灰质炎病毒。

2.3D芯片

2011年爆发了一场技术革命,除了高科技界外,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5月,英特尔公司演示了他们所说的三门晶体管。这是一种三维晶体管,电子不仅沿着平沟道移动,同时也沿着一个凸起鳍状结构的3个面移动。为何要关注这项发明?因为在2012年,英特尔的首批基于新型3D晶体管的芯片将上市,性能提高大约37%,耗电量则降低一半左右。摩尔定律再一次取得成功。

3.从脂肪中提取干细胞

吸脂术过程中从腹部和大腿吸出的所有脂肪会有什么归宿呢?以前的答案是:它会被扔掉。新答案是:它将被植入心脏细胞里,用来弥补心脏病发作造成的组织死亡。脂肪包含干细胞,能在实验室器皿里把它转变成心肌,因此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从吸脂术样本里提取干细胞,并赋予它们新细胞身份的方法。这种细胞现在已经在心脏病发作患者身上进行试验。由于它们是用患者自己的脂肪制成的,因此它们有望在不引起任何组织排异的情况下,修复受损部位。

4.疟疾疫苗

疟疾是发展中国家最致命的一种疾病,每年有大约78万人被疟疾夺去性命。但是经过24年的研究,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的科学家乔-科恩和他的科研组已经发现一种疟疾疫苗候选对象。RTS,S或称Mosquirix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不过迄今为止它已经显示出巨大的成功。在非洲7个国家进行的第三阶段功效试验,使儿童感染疟疾的概率降低了一半。如果试验以这个速度进行,Mosquirix最早将在2015年打入市场。

5.人造树叶

如果将地表一小时内获取的太阳能全部储存起来,便可满足全球一年的能源需求,可惜的是,只有极少量太阳能储存起来,以备以后使用。大自然采用光和作用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光和作用,叶子可以将太阳能转换成稳定的化学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丹尼尔-诺塞卡正在研制一种人造树叶,能够将阳光转换成化学燃料。人造树叶是一种薄薄的太阳能电池,采用造价低廉的催化材料,在阳光照射时能够将水分离成氢和氧,进而为燃料电池提供燃料。

6.锂-水电池

锂是一种令人吃惊的元素,既能用于电池制造,又能用于生产抗抑郁剂。不幸的是,锂有一个让人遗憾的习惯,在与氧接触时燃烧。如果能够利用空气或者水中的锂,电池可以产生更多电量,超过手机使用的标准锂离子电池。PolyPlus公司的史蒂夫-维斯科和同事正在研制一种锂-水电池,他们采用膜包裹锂,防止与水接触发生燃烧,同时又能充电。这种电池的寿命远远超过常规锂离子电池。

7.激光前灯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的汽车前灯像该公司多变的标志一样具有特点:即使距离很远,它们也会让你意识到,那是一辆宝马。现在这些前灯将会有更大改进。9月宝马公司宣布,它将用激光取代当前使用的发光二极管灯泡,研制前灯。激光的耗能量大约是发光二极管的一半,而且经过改进,这种前灯将比激光指示器更安全、强度更小。它们将产生令眼睛感觉很舒服的非常亮的白光,保证不会淹没正在靠近的汽车。

8.下一代wi-fi网

全球50亿手机用户每月传输的数据高达6拍字节(6后面跟着17个0),而用于wi-fi和手机网络的无线电频段正走向枯竭。爱丁堡大学的哈拉德-哈斯博士发明了li-fi。与其他很多伟大的发明一样,哈斯研发的解决方式所采用的东西数量丰富,主要就是利用全球的140亿盏电灯。他的系统利用普通电灯亮度的微小变化传输数据。这种方式的传输速度很快,由于光线无法穿透墙壁,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

9.魔手

日本东京大学与索尼计算机学实验室进行了一项合作研究,研制“魔手”。这是一种装有28个电极的臂带,通过用电刺激关节和肌肉,产生准确的非随意手指移动。“魔手”可以控制使用者的手。理论上说,这款装置可以让用户弹吉他、盲打,甚至其他任何事情。

10.真实的质感

芬兰公司Senseg的E感觉技术不仅可以让用户触摸屏幕上的图片,还能感觉到摸的是什么。触觉象素利用电场和震动,可以模拟从干燥到湿润,从粗糙到润滑的大量的质感。从理论上说,这样的界面可以在小到智能手机,大到银幕的屏幕上工作。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