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16 15:49:07
荷兰科学家尝试制造首个试管肉汉堡包

荷兰科学家马克-波斯特展示试管肉或称培养肉样本,这是在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实验室里培养的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正在设想新方法,用来满足世界对肉食日益增长的需求。“培养肉(Cultured meat)”或称试管肉,是在实验室培养皿里培养,而非从被屠宰的家畜身上获得的肉,这种肉或许能成为解决养活整个世界、保护环境和少杀数百万只动物的方法。当然,它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流行起来,而且价格也不会便宜。

据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血管生物学家马克-波斯特说,第一个实验室培养的汉堡包的生产成本将达大约25万欧元(34.5万美元),他希望很快就能揭开这种美味食品的神秘面纱。专家表示,这种肉具有拯救动物的生命、节省土地、水、能源和拯救地球本身的巨大潜力。电话采访时波斯特在马斯特里赫特的实验室里说:“第一个汉堡包将会成为这个新概念的有力证据,证明它能成为现实。我认为我可以在未来一年做到这些。”它听起来和看起来可能有点像人造肉,但试管肉或称培养肉是真正的动物肉制品,只不过它从来都不是完整的活动物的组成部分,它与人造肉或针对素食者利用大豆等植物蛋白制成的肉替代品完全不同。

波斯特利用从屠宰场收集的剩余动物材料,并用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和它们所需的其他所有营养物质制成的混合液,通过适当方法培养它们。迄今为止他已经生成像发白的肌肉的条状物,每条大约2.5厘米长,不足1厘米宽,而且非常薄,几乎是透明的。把足够多的这种东西叠放在一起(大约3000 条),并加入几条实验室培养的脂肪,你就能制成世界上第一个“培养肉”汉堡包。他说:“第一个人造汉堡包将在学院实验室,由训练有素的学术工作者培养。它是手工制造的,非常耗时耗力。这也是它的生产成本会如此之高的原因。”除此以外,它还引不起食欲。由于波斯特的试管肉没有血液,因此它没有颜色。此刻它看起来有点像扇贝肉。

与所有肌肉一样,这些实验室培养的肉条也需要通过锻炼才能长得越来越强壮,否则就会日益衰弱。为了做到这些,波斯特利用肌肉的天然趋势,让它们在培养皿里的维可牢搭扣之间收缩和伸张,通过这种方法为它们提供阻力,帮助它们变得更强壮。瑞典林学平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斯特兰-韦林等人造肉这一想法的支持者表示,这与工业化农场(普遍采用生长素和抗生素促进产量,提高利润)大批量生产的家畜一样具有吸引力。传统的肉食生产产量很低。要获得15克可以食用的肉,你必须给动物喂大约100克植物蛋白,这是一个越来越无法维持的公式。韦林表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要想养活庞大的人口,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肉食需求,找到生产肉的新方法非常必要。

韦林说:“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吃素,或者少吃肉食达到上述目的。但是当前趋势似乎并非朝着那个方向发展。有了培养肉会更加稳妥,人们可以照常吃肉,但不会造成那么多破坏。”据世界卫生组织说,肉食年产量将从1997年到1999年的2.18亿吨迅速上升到2030年的3.76亿吨,之后不断增长的人口似乎还会进一步抬高这一数字。波斯特说:“当前的畜肉生产是不可持续的。它既不是从生态学的角度出发,也不是从体积的观点出发。现在我们利用超过 50%的农业用地饲养家畜。这是非常简单的数学问题,我们必须找到其他可供选择的办法。”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0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工业化农业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能源消费、森林砍伐和生物多样性减少做出了不可忽视的巨大“贡献”。

这份名为《畜牧业的巨大阴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的报告称,肉类加工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占全球总排量的18%,随着中国和印度等迅速发展的国家的消费者食用更多肉,这一比例还会继续增加。汉娜-托密索进行的一项研究,对不同种类的肉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羊肉、猪肉、牛肉和培养肉,她表示,迄今为止实验室培养的肉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最小。该研究发表在今年初的《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她的分析发现,用试管培养我们最喜欢的肉,耗能将会减少35%到60%,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到95%,而且占用土地量比传统生产动物肉的方法大约少98%。托密索是英国牛津大学野生生物保护研究室进行的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她说: “我们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可以或者说必须用这种实验室培养肉取代传统肉产品。”但是她表示,培养肉“将会成为解决养活全球不断膨胀的人口,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节省能源及水的一种方法”。

尽管该领域的专家也承认,不出几年可能就能像生产香肠或鸡块一样,以加工形式生产试管肉,生产更多猪排或肉片等像动物肉的产品或许更复杂,而且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研制成功。波斯特的资助者是一位希望荷兰科学家取得成功的匿名私人投资人。波斯特希望在明年8月或9月向世人推出第一个人造汉堡包,不过他承认,此刻他生产的人造肉还不够美味可口。迄今他还未品尝自己的产品,不过其他人对培养肉的评价不是很好。一位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去过他的实验室,品尝了一块培养肉,不过这没给他留下任何印象。

波斯特说:“目前培养肉还不太可口。口味并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以便让它变得更美味。”不过他确信,只要有适量的合适种类的脂肪,或者再注入一些实验室培养的血液,让它具有颜色和铁元素,他的试管肉在外观和口感上就能与真正的肉相媲美。波斯特还希望,调整和改变事物的能力意味着科学家最终将能令肉更健康,例如拥有更少饱和脂肪,更多不饱和脂肪,或者更营养。他说:“我们的想法是,由于现在我们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生产,因此我们可以控制所有这些变量,最终我们可能会把它转变成一种生产更健康的肉的方法。然而对于牛或者猪,你很难控制这些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