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0-23 12:55:35
日本天文卫星捕捉到宇宙诞生初期星光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0月21日宣布,其研究小组利用“明”号(ASTRO—F)红外天文卫星,观测到了宇宙诞生约3亿年后形成的恒星所释放的光。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弄清宇宙诞生初期恒星的形成和演化机制。

按照现有理论,宇宙诞生的大爆炸发生在约137亿年前,大爆炸之后约38万年至10亿年的阶段被称为“宇宙黑暗时代”。尽管在这个时期逐渐有恒星和星系诞生,但它们产生的光仍然很暗,并且被弥散在宇宙中的“氢气雾”遮掩,所以许多恒星难以观测。

研究小组多年前利用“明”号红外天文卫星,对“天龙座”方向进行了半年时间的观测,然后分析了宇宙的亮度。在去除了迄今为止已知恒星和星系释放的光之后,最终发现了距离地球非常遥远的蓝色天体放出的光。经分析,研究人员推定这是宇宙诞生约3亿年后产生的恒星团释放的光。这一恒星团中的恒星被认为是宇宙的第一代恒星。

由于迄今为止关于宇宙诞生初期的恒星数目和如何分布等的观测数据很少,此次成果有可能成为弄清上述问题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