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9-30 13:36:13
美一博士后蓄意破坏同实验室博士生实验遭起诉
称感到压力大想拖延他人实验进展;被判缓刑六个月并做精神鉴定

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综合癌症中心的一位前博士后Vipul Bhrigu因为蓄意破坏同实验室的一名博士研究生Heather Ames的实验而遭到起诉。至于破坏他人实验的原因,该博士后称是因为感到压力大而想要拖延那位研究生的实验进展。法院最终判决该博士后赔偿实验室直接损失8800美元,40小时社区服务,缓刑6个月并接受精神鉴定。

Bhrigu的行为无疑让人感到吃惊,但或许并不罕见。对研究生、博士后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研究专家的调查显示,这样的行为其实很常见,并且很多都不了了之。像Bhrigu这种蓄意破坏他人研究的行为,不仅直接地阻碍了研究工作,而且造成了上万元的潜在损失,并给年轻学生带来了心理阴影——这对科学家以及科学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害的。科学家之间的绝对信赖是科研发展中的一个必需因素,这样的破坏行为无疑对这种信赖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尽管这种破坏行为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但犯事者往往可以不受限制地重新从事科研工作。在美国,与论文剽窃、研究数据造假不同,破坏他人研究的行为还未被划分到学术不端范围内。在Bhrigu一案中,密歇根大学能够配合警察开展调查,某种程度上也多亏Heather Ames和其导师的执着。

“问题在于,如果发生这样的事,又有多少大学能建立起这样的程序机制来为科学家提供相应的帮助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的前任总监察Christine Boesz说,“在我所了解的大学中,大多数学校很少采取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类事情)”。(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