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9-8 9:06:53
地球南北极迅速倒转理论再添新证据
磁极翻转过程或许只需4年

地球的磁极倒转大约每20万年发生一次,北极变成南极,南极变成北极。如果科学家构建的地核模型正确的话,整个翻转过程通常也要花上四五千年,不可能倒转得更快。但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6日报道,现在科学家再次发现了证据,磁极倒转或只要几年时间就能发生。

首次发现地磁场快速倒转的证据是在1995年,美国岩石研究院地质学家斯科特·博格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俄勒冈州史汀斯山脉发现了保存完好的火山岩。这种熔岩的磁像很不寻常,其磁场改变的速度达到每天6度,比一般岩石要快1万多倍。随着熔岩的冷却,它的磁像被保存在磁性晶体里面。

这一奇异熔岩的发现曾引发争议,许多科学家质疑这种快速倒转理论。但现在博格和美国地质调查团成员乔纳森·格莱恩再次找到了证据。他们在内华达州的战役山发现了约1500万年前的古老熔岩。熔岩中保存的记录经鉴定显示,磁场每年移动了53度。熔岩开始变冷,但在一年内它被新的岩浆埋没时,再次变热。岩石中的晶体被新鲜岩浆再次磁化,产生了53度的改变。这意味着磁极交换只要4年多时间就能完成。但博格说,这也表示在稳定运动中的一个迅速加速时期。

也有一些地质学家认为,自从上个世纪地球磁场削弱后,极性倒转被推迟了。上一次的持续倒转发生在大约78万年前。不过,即使我们要面对一个超快的倒转,对大部分人来说也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