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小凡等 来源:IJNSNS 发布时间:2009-12-24 13:11:58
基于局部化分形地震数据重建方法

在地震学研究和地震勘探工程中,由于预算条件、观测环境及仪器故障等诸多因素的限制,通常不得不对稀疏或非均匀采样的地震数据进行精细(或高精度)重建。然而,用传统(非分形)方法完成此项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地震数据在局部与全局空间尺度上具有自相关性,这就为建立高精度局部化分形重建方法提供了可能。论文发表于《国际非线性科学与数值模拟杂志》(IJNSNS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地震学学科组李小凡研究员等人,发展了一种基于局部化分形的高精度地震数据重建方法,它不依赖地球物理或地质信息的数据驱动。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该文提出的局部化分形数据重建方法可十分轻松、精确地重建携带精细结构信息的地震数据。这一方法还可推广应用于任何与对稀疏采样数据进行精细重建或精确插值有关的领域。(来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