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8-30 13:25:33
印尼深海发现奇异新物种 四足琵琶鱼海底悠闲漫步

一条琵琶鱼看起来正在用“四条腿”在海底悠闲地漫步,其实那“四条腿”是它的鳍。它正在等待猎物上钩。

在这项为期3周的科考探测中,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图中这种怪异的动物。它似乎来自科幻电影。

这只动物看起来像是一朵花,身上覆盖一层像玻璃针一样的刺状结构。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动物可能是一种食肉型海绵。

科学家们证实,这次科考探测项目发现了40余种新物种,包括图中这种罕见的蟹类动物。

在516米深的海底,科学家们发现了这种海百合。

一种深海银鲛。银鲛是鲨鱼的最近亲物种,尽管它们早在4亿年前就已与鲨鱼的进化血统分离开来。

一种奇特的海葵。

一种紫色章鱼。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科学研究小组近期利用声呐绘图系统和远程遥控器械等尖端技术对印度尼西亚北部海域进行了为期3周的深海科考探测。在科考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拍摄了大量震撼人心的精彩照片。照片显示,该海域海底生活着许多奇异的深海动物,如“四足”琵琶鱼等。

在一张照片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长相怪异的鱼类。这条琵琶鱼似乎已厌倦了游泳,它正在利用“四条腿”在海底不紧不慢地散步。不过,虽然它看起来像是长有四条脚,事实上那些腿不过是它的鳍。在海底,它通过鳍来平稳自己的身体,以利于在海床上“行走”。它静静地趴在海床上,正在利用嘴上方的触角吸引猎物上钩,等待时机捕食经过的猎物。

应用动物学研究中心科学家费耶-阿琪尔介绍说,“许多种琵琶鱼都是潜伏性捕食者。为了适应生存需求,它们的鳍已进化成像肢体一样的结构,可以帮助它们在海底保持稳定,尽量减小与环境的差别,保持伪装状态。然后,它们利用头部嘴巴上方的触角作为诱捕猎物的诱饵。”

这些物种大多生活于深海海底,但也有的物种发现于浅水海域和热带环境中。这些精彩的照片都是由科学家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在印度尼西亚海域进行深海探测时拍摄的。该项科考探测为期3周,已于上周完成。科学家们介绍说,此次科考探测共发现了40余种新的植物和动物物种。

在科考探测中,科学家们共拍摄了大约10万张照片,录像时间超过100小时。照片和录像资料都通过卫星和高速网络实时传回陆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科学家维莱娜-图妮克莉菲教授认为,这些照片和视频资料可以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认识地球上这个最复杂、对其了解最少的海洋生态系统。

图妮克莉菲在一份手写声明中写道,“高茎海百合曾经覆盖了海洋,浅水中有,深海中也存在,但现在却相当罕见。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也只见过几次。我惊讶于它们的生物多样性。”

一段视频捕捉到,一种动物看起来很像一朵花,表面覆盖了像玻璃刺一样的针状结构。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动物可能是一种食肉型海绵。那些带有粘性组织的针状物可能是用来捕获经过身边的食物的。

在此次科考探测中,科学家们利用强大的声呐绘图系统和远程遥控器械等尖端技术对印度尼西亚北部海域近2.1万平方英里(约合5.4万平方公里)的海底进行了探测,探测深度从800英尺(约合244米)到2英里(约合3219米)以上。